记忆与学习的脑化学研究 Ⅱ.海马内注射胰蛋白酶与胰凝乳蛋白酶对大白鼠暗箱迴避模式记忆的影响

Abstract: 本实验选择了胰凝乳蛋白酶与胰蛋白酶,它们同属水解酶,能够内切蛋白质与肽类底物的某些键位。26只刚成年的雄性大鼠分作三组:生理盐水/不巩固组(NS/NC)、胰蛋白酶/不巩固组(T/NC)与胰凝乳蛋白酶/不巩固组(CT/NC)。 实验结果表明,双侧海马内注射(AP_2L_2H_4与AP_4L_3H_5)胰凝乳蛋白酶与胰蛋白酶后,对暗箱廻避(DBA)模式记忆有不同的影响。胰蛋白酶注射后,该记忆保持明显降低,而胰凝乳蛋白酶注射后仍可巩固。所用的实验剂量大致为半致死剂量的三分之一。

Subject Area认知神经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