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例额叶、非额叶肿瘤患者词语流畅性作业的比较研究

Abstract: 让48例额叶肿瘤患者,26例颞叶肿瘤患者,26例顶枕叶肿瘤患者,5例额颞肿瘤或颞顶肿瘤患者(全部病人分为左脑肿瘤56例,右脑肿瘤49例)说同类词,说非其类词及Stroop测验。结果表明:1.额叶组说同类词总和明显低于颞叶组。2.额叶组读色字及读字色两项任务所用时间明显长于颞叶组及顶枕叶组。3.额叶组读色字及字色出现的错误频率明显高于正常人组及顶枕叶组。4.左脑肿瘤组说同类词及读黑色、色字及颜色命名的成绩明显低于右脑肿瘤组。资料提示:额叶肿瘤比颞叶与顶枕叶肿瘤、左脑肿瘤比右脑肿瘤更容易影响被试的词语记忆能力、选择性注意能力及分类归属能力。

Keyword: 脑肿瘤 词语流畅性 Stroop测验; Subject Area医学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