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岁儿童识图能力的发展
徐凡; 李文馥; 施建农
摘要

本实验通过让儿童将不同抽象程度及不同角度(0°或180°)的图与模型相匹配,来了解6—12岁儿童在识图能力方面的发展变化。重点考察图的抽象性及图的旋转(180°)对二维和三维匹配过程的影响。通过对儿童正确和错误反应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1)儿童的识图能力有一个从开始的自我中心性反应到利用标记来反应,最后依靠心理旋转进行反应的发展过程;(2)图的抽象性对识图能力的影响只在识国能力水平较低时起作用;(3)图的旋转对儿童的识图有明显的影响,6岁时儿童已能认识无旋转的图,但直到8岁以后,儿童认识旋转180°的图的能力才有较好的发展。

学科领域发展心理学
1991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28期号:1页码:10~17
收录类别CSCD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8876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凡,李文馥,施建农. 6—12岁儿童识图能力的发展[J]. 心理学报,1991,28(1):10~17.
APA 徐凡,李文馥,&施建农.(1991).6—12岁儿童识图能力的发展.心理学报,28(1),10~17.
MLA 徐凡,et al."6—12岁儿童识图能力的发展".心理学报 28.1(1991):1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6_12岁儿童识图能力的发展.pdf(50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凡]的文章
[李文馥]的文章
[施建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凡]的文章
[李文馥]的文章
[施建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凡]的文章
[李文馥]的文章
[施建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6_12岁儿童识图能力的发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