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型行为与冠心病的关系

摘要: A型行为(TABP)从被提出到80年代期间,一直被认为是一种易患冠心病(CHD)的行为模式。这种观点得到了许多研究的支持。然而80年代以来,反对此观点的研究不断出现,由此在TABP与CHD是否相关的问题上引起很大争论。通过回顾前人文献可以看出,对TABP成分的认识不一致、缺乏对核心本质的认识及测量方法的差异是造成矛盾结果的主要原因。本文对这些原因进行了分析,并综述了近几年研究者对TABP的新的认识和研究思路,即不再把TABP当成一个整体来研究,而是转向于其内部的具体行为特点及其所形成的维度,以多维分化和动力学的观点来研究它们与CHD的关系。本文以这种新的研究思路为基础,对未来这一领域内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 A型行为 冠心病 多维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