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夺左眼和单眼学习与雏鸡脑内Jun样蛋白表达的相关性研究

摘要

利用免疫组化技术,观察并比较剥夺一侧视觉及单眼一次性味觉厌恶回避学习后Jun样蛋白在雏鸡HV和LPO的表达,结果表明正常雏鸡HV、LPOJun表达几乎没有,剥夺左眼和单眼视觉学习后均可使Jun样蛋白增高。根据阳性神经元记数结果表明:1.视剥夺2.5、4、24小时后可使Jun样蛋白的表达逐渐增高,而且它们之间的差异显著;2.剥夺左眼2小时和24小时后训练,并分别于10分钟、70分钟记忆保持测验后可看到Jun样蛋白表达继续增多;3。无论单纯视剥夺组还是单眼视觉学习组,各组LPOJun样蛋白的表达均明显高于HV的Jun样蛋白表达,它们之间差异显著。

关键词: 雏鸡 Jun样蛋白 免疫组化技术 HV LPO 一次性味觉厌恶回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