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认知作业年老化特点的比较研究

Abstract: 本工作应用自行设计的软件程序和微机人机对话方式,完成六项认知作业的年老化特点的比较研究,被试506人,46—75岁。研究结果表明:1)“心算”和“符号数字”两项作业完成速度随年老迅速减慢,但测验成绩随年老缓慢降低,速度变化是该两项作业年老化过程的主要特点;2)“数字鉴别”和“计数”两项作业完成速度随年老减慢较缓;3)“双位数字顺序回忆”和“无意义图形再认”两项作业测验成绩随年老下降迅速,但前者更为明显;4)速度和成绩两项指标的个体差异均随年老有增大趋向。

Keyword: 认知作业速度 认知作业成绩 个体差异 老年; Subject Area老年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