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期自我概念的年龄差异研究

Abstract: 自编了《自我概念问卷》(SCQ),对初中以上文化程度604名20—94岁成年人进行了年龄差异研究。结果表明:1.SCQ信度和效度基本合格。以因素分析法将问卷归结为(1)自我意识(SC)、(2)自觉精神状态(MS)、(3)自制与自尊(CN与SE)、(4)自我力量(ES)、(5)自觉能力(CA)五个分量表。2.CN与SE随增龄显著增强,CA随年老明显降低,MS各年龄组间无区别。SC中年组高于两老年组,ES中年组高于青年组,提示中年期是自我概念发展最佳时期,老年期尚保持相对完好的自我。3.除自我意识外,余四项星表分男性均好于女性。4.自评健康对MS、CN与SE、ES和CA、文化程度对SC、SE和CA都有影响。

Keyword: 《自我概念问卷》 (SCQ) 成年期 年龄差异; Subject Area老年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