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期自我概念的年龄差异研究
许淑莲; 吴志平; 吴振云; 孙长华
摘要自编了《自我概念问卷》(SCQ),对初中以上文化程度604名20—94岁成年人进行了年龄差异研究。结果表明:1.SCQ信度和效度基本合格。以因素分析法将问卷归结为(1)自我意识(SC)、(2)自觉精神状态(MS)、(3)自制与自尊(CN与SE)、(4)自我力量(ES)、(5)自觉能力(CA)五个分量表。2.CN与SE随增龄显著增强,CA随年老明显降低,MS各年龄组间无区别。SC中年组高于两老年组,ES中年组高于青年组,提示中年期是自我概念发展最佳时期,老年期尚保持相对完好的自我。3.除自我意识外,余四项星表分男性均好于女性。4.自评健康对MS、CN与SE、ES和CA、文化程度对SC、SE和CA都有影响。
关键词《自我概念问卷》 (SCQ) 成年期 年龄差异
学科领域老年心理学
1997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科学
ISSN1000-6648
卷号20期号:4页码:289-293,38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8926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淑莲,吴志平,吴振云,等. 成年期自我概念的年龄差异研究[J]. 心理科学,1997,20(4):289-293,382.
APA 许淑莲,吴志平,吴振云,&孙长华.(1997).成年期自我概念的年龄差异研究.心理科学,20(4),289-293,382.
MLA 许淑莲,et al."成年期自我概念的年龄差异研究".心理科学 20.4(1997):289-293,38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成年期自我概念的年龄差异研究.pdf(288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淑莲]的文章
[吴志平]的文章
[吴振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淑莲]的文章
[吴志平]的文章
[吴振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淑莲]的文章
[吴志平]的文章
[吴振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成年期自我概念的年龄差异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