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现实生活问题解决的年龄差异

Abstract: 采用自行编制的十个与现实生活有关的问题,对20至85岁的成年人,分成青年至老老年四个年龄组进行测验,试图探讨成年人现实生活问题解决的年龄差异;并同时进行20个问题(简称猜图)作业的实验,以期对比研究。结果看到:(1)两组主试对现实生活问题解决的评分一致率合格(r值均在0.74以上)。(2)对现实生活问题解决提出方案的数量(N),三个较年轻组比老老年组答案多些;解决问题有效最高分(H)和各方案的平均有效分(M)未见年龄差异。(3)文化因素对N分和H分有明显的影响。(4)青年至老老年组猜图猜中的人数有明显的年龄差异;除中年与老年组相差不大外,较年轻组均比较年长组明显多些;提问题用策略百分率也看到非常明显的年龄差异。(5)现实生活问题解决的N分与猜图第几次猜中和用策略百分率有显著的相关。(6)结果还提示现实生活问题解决比实验室内问题解决的年龄差异小些,也即老年人解决现实生活问题的能力保持尚好。

Keyword: 年龄差异 现实生活问题解决 策略; Subject Area老年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