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动型和思索型认知方式在儿童逻辑推理中的中介作用
周润民
摘要

通过选择相同图形测验(MFFT),小学一年级的儿童(平均年龄=6岁7月)被定为或具有“冲动型”(n=31)或具有“思索型”(N=33)两类不同的认知方式,然后分别在预试、启发和再测三个阶段,做性质相同的推理测验。对儿童在推理测验时自我解释的趋向的分析表明,思索型儿童在三次测试中都能注重答案的确实性。冲动型儿童预试时急于作答,但启发阶段由于主试的提醒和解释,纠正了急于作答的倾向并能注意答案的确实性,然而再测时由于测验的气氛,他们又恢复了急于作答而不注重答案准确性的倾向。结果,认知方式在一定情况下影响了儿童的推理成绩:预试时由于题的难度大思索型和冲动型儿童的成绩都不好,启发阶段两组儿童的进步都很大,然而再测试时,冲动型儿童退步,而思索型儿童却保持了启发后的水平。本实验结果意味着,在做一定难度的推理题时,思索型的认知方式会有助于儿童的成绩,而冲动型认知方式会掩盖儿童的能力。如果对冲动型的儿童随时多提醒些,让其自主支配时间,鼓励他们注重于答案的准确性,他们就可能改变认知方式而提高判断能力。

学科领域发展心理学
1990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期号4页码:355-361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12986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8933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润民. 冲动型和思索型认知方式在儿童逻辑推理中的中介作用[J]. 心理学报,1990(4):355-361.
APA 周润民.(1990).冲动型和思索型认知方式在儿童逻辑推理中的中介作用.心理学报(4),355-361.
MLA 周润民."冲动型和思索型认知方式在儿童逻辑推理中的中介作用".心理学报 .4(1990):355-36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冲动型和思索型认知方式在儿童逻辑推理中的(49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润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润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润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冲动型和思索型认知方式在儿童逻辑推理中的中介作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