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动型和思索型认知方式在儿童逻辑推理中的中介作用

Abstract: 通过选择相同图形测验(MFFT),小学一年级的儿童(平均年龄=6岁7月)被定为或具有“冲动型”(n=31)或具有“思索型”(N=33)两类不同的认知方式,然后分别在预试、启发和再测三个阶段,做性质相同的推理测验。对儿童在推理测验时自我解释的趋向的分析表明,思索型儿童在三次测试中都能注重答案的确实性。冲动型儿童预试时急于作答,但启发阶段由于主试的提醒和解释,纠正了急于作答的倾向并能注意答案的确实性,然而再测时由于测验的气氛,他们又恢复了急于作答而不注重答案准确性的倾向。结果,认知方式在一定情况下影响了儿童的推理成绩:预试时由于题的难度大思索型和冲动型儿童的成绩都不好,启发阶段两组儿童的进步都很大,然而再测试时,冲动型儿童退步,而思索型儿童却保持了启发后的水平。本实验结果意味着,在做一定难度的推理题时,思索型的认知方式会有助于儿童的成绩,而冲动型认知方式会掩盖儿童的能力。如果对冲动型的儿童随时多提醒些,让其自主支配时间,鼓励他们注重于答案的准确性,他们就可能改变认知方式而提高判断能力。

Subject Area发展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