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切分的韵律学线索
杨玉芳
摘要

本文是关于汉语普通话词切分的一个实验报告。用无意文重复句和合成句作语音材料,探讨音节时长分布、基频曲线、音节强度以及共振峰等韵律学线索在词切分中的作用。得到的主要结果是,在排除语义和音段层面信息的条件下,听者能够根据句子的韵律学特征进行句子结构的判断和词的切分;在对切分有效的韵律学线索中,最重要的是音节的时长分布模式,其次是基频曲线,音节的强度和共振峰变化对切分没有贡献。

关键词词的切分 韵律学线索 重复句
学科领域心理语言学
1992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期号4页码:393-399
收录类别CSCD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CSCD记录号CSCD:187729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8940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玉芳. 词切分的韵律学线索[J]. 心理学报,1992(4):393-399.
APA 杨玉芳.(1992).词切分的韵律学线索.心理学报(4),393-399.
MLA 杨玉芳."词切分的韵律学线索".心理学报 .4(1992):393-3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词切分的韵律学线索.pdf(43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词切分的韵律学线索.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