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图形想象的年龄差异

Abstract: 本工作试图从想象的丰富性和特点来比较想象的年龄差异。被试共45例,分三个年龄组(少年、青年和老年),每组15例(男8、女7)。测试材料为抽象直线图形和Droodles.结果表明:①对图想象的总数随增龄而减少;②不同年龄组想象的内容有不同倾向;③对图形想象的种类和新颖性随增龄而减少;④老年组想象的整体性明显低于青年组和少年组,后两组相接近。可见,少年具有想象丰富、活跃和新颖的特点,在教育工作中应予重视,并加以充分发挥。

Subject Area老年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