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条件下言语交流中的心理功能因素

Abstract: 研究考察远程合作的人的心理功能类型及其组合,对多媒体条件下言语交流质量的影响作用。人的两种主要心理功能———思维和情感,是重要的考察变量。媒体条件有4种:视频连接与音频连接,声音延迟量20ms;视频连接与音频连接,声音延迟量1000ms;仅有音频连接,声音延迟量20ms;仅有音频连接,声音延迟量1000ms。96名被试分成48组,组内的2人在参加实验前彼此熟识。采用组间设计,每种实验条件下有12组被试,他们通过言语交流完成地图任务。实验结果表明,被试的心理功能、交流媒体和声音延迟量这些因素对言语交流的质量有明显的交互作用。对不同媒体条件下言语交流质量进行分析时,被试的心理功能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Keyword: 多媒体 言语交流 视频连接 音频连接 声音延迟; Subject Area社会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