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颜色体系研究
王大珩; 荆其诚; 孙秀如; 林志定; 张家英
摘要

概述了用颜色立体模型表示物体颜色,并做定量表示的颜色体系研究的理论意义及应用价值。介绍了国际上影响较大的颜色体系理论和编制原则的特点。中国颜色体系研究是在对国际上其它颜色体系的理论分析和对颜色样品测试的基础上,确立其理论依据和编制原则,开展了中国人眼对明度、色调、彩度等间距排列的视觉评价实验,建立了中国颜色体系理论模型。同时研制出《中国颜色体系样册》。该项研究于1993年7月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召开的成果鉴定会,并得到良好的评价,又于1994年6月通过国家标准审查。该项研究的完成和推广,不仅能为我国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颜色控制、标定和交流提供科学的颜色定量手段,同时也是对实用色度学的发展和颜色标准化工作做了有益的工作,产生了积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中国 颜色 体系
学科领域感知觉心理学
1997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29期号:3页码:225-233
收录类别CSCD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CSCD记录号CSCD:40165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8991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大珩,荆其诚,孙秀如,等. 中国颜色体系研究[J]. 心理学报,1997,29(3):225-233.
APA 王大珩,荆其诚,孙秀如,林志定,&张家英.(1997).中国颜色体系研究.心理学报,29(3),225-233.
MLA 王大珩,et al."中国颜色体系研究".心理学报 29.3(1997):225-2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颜色体系研究.pdf(49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大珩]的文章
[荆其诚]的文章
[孙秀如]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大珩]的文章
[荆其诚]的文章
[孙秀如]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大珩]的文章
[荆其诚]的文章
[孙秀如]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颜色体系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