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认知研究概况及理论框架

摘要: 随着国家整体经济的发展,风险问题越来越多地受到各方面的关注.因而,风险认知研究也愈显示出其重要性.“风险认知”指个体对存在于外界环境中的各种客观风险的感受和认识,且强调个体由直观判断和主观感受获得的经验对个体认知的影响.“心理测量范式”是风险认知研究所遵循的理论框架,它提供了一种包含各种心理测量技术的理论思路.风险认知研究有助于风险分析,风险评估,风险管理等工作,并制约着有关政策的制定.

关键词: 风险 风险认知 心理测量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