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技工诊断生产活动的认知策略的汇编栅格法研究
时勘; 徐联仓; 薛涛
摘要

本研究采用汇编栅格法探讨了高级技工(专家)诊断人机系统生产活动的认知策略,结果表明:第一,在高级技工的认知结构中,存在着对多因素交互作用下复杂情况进行诊断的认知地图,它以特定方式组合着常见的问题类型和原因特征,是制约技工复杂技能教学成效的关键要素。第二,汇编栅格法是对人机系统中专家的认知结构进行功能模拟的一种有效方法,它不仅在揭示未知的高级技工认知结构时,以其直观的投射方式提供专家启发式策略的新信息,而且在培训和评估复杂技能方面具有可观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汇编栅格法 高级技工 认知地图 认知策略 元素 结构
学科领域工业与组织心理学
1992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24期号:3页码:288-296
收录类别CSCD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CSCD记录号CSCD:18773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903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时勘,徐联仓,薛涛. 高级技工诊断生产活动的认知策略的汇编栅格法研究[J]. 心理学报,1992,24(3):288-296.
APA 时勘,徐联仓,&薛涛.(1992).高级技工诊断生产活动的认知策略的汇编栅格法研究.心理学报,24(3),288-296.
MLA 时勘,et al."高级技工诊断生产活动的认知策略的汇编栅格法研究".心理学报 24.3(1992):288-29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级技工诊断生产活动的认知策略的汇编栅格(56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时勘]的文章
[徐联仓]的文章
[薛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时勘]的文章
[徐联仓]的文章
[薛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时勘]的文章
[徐联仓]的文章
[薛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级技工诊断生产活动的认知策略的汇编栅格法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