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区功能的行为学研究的发展与现状

Abstract<正> 引言对隔区(Septum)功能的行为学研究有一个不长却充满激烈争论的历史。40多年来,大量的有关隔区功能的实验研究和理论假设主要涉及几个方面:攻击性(aggressive)行为、条件情绪化反应(conditional emotional response,CER)、条件回避反应(conditional avoidance)response,CAR)、强化操作性反应(reinforced operant response,ROR)、摄食摄水行为、活动性(locomotor activity)以及学习记忆特别是空间认知(spatial cognitive)反应等等。隔区是边缘系统的重要结构之一,大约有16种独立的核团和若干不同起源、经过和终止的纤维束。主要接受背侧穹窿、海马繖部以及额叶新皮质、扣带回和经过Broca 氏斜带束的基前脑的传入冲动;其它的传入冲动来自红核、嗅结节、小脑扁桃体及低位脑干(网状系统)

Subject Area生理心理学/生物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