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机床操作工技能培训心理模拟教学研究

摘要: 本研究采用心理模拟教学方法对手表自动机床操作工进行了技能培训实验,结果表明:(1)心智技能是制约培训效率的关键要素,应当列为技工培训的重点;(2)本研究创拟的M—AMS模式是技工诊断人机系统加工活动的一种优化智力活动模式;(3)M8601型心理—教学模拟器是培训手表零件加工、精密仪器加工行业操作工技术能力的有效教学仪器;(4)心理模拟教学方法是培训自动化一半自动化系统操作工复杂技能,从而加速整体技术能力形成的有效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