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心理学的新进展

Abstract: 本文在大量的国内外文献的基础上 ,从六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近十年来组织管理心理学的新进展 :激励问题研究、团队研究研究、领导行为研究、管理决策研究、组织文化研究、管理的跨文化研究。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以下几个特点 :1从个体理论向整体组织理论扩展。 2在理论发展上 ,重视吸收认知心理学的研究成果。3在学科体系方面 ,更强调组织的动力学和人力资源的系统开发。4在研究领域方面 ,组织心理学也突破了传统的框架。工作业绩评估、管理决策、组织气氛和组织文化以及跨文化的比较研究 ,已成为组织心理学中的热门领域 ,共获得了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Keyword: 组织心理学 新进展 Subject Area工业与组织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