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幼儿对损人行为的道德判断及有关情绪预期的初步研究
唐洪; 方富熹
摘要

以幼儿易于理解的有关享用财物的小故事,对4、5、6岁儿童作个别随访,综合考察其已获得的道德知识和道德认知的特点,以及相关情绪预期的情况。结果表明:1.幼儿已经获得了有关社会道德的最初步的知识,并能运用这些日常概念水平的知识对行为作道德判断,其道德认知已出现关心他人利益的成分,自我中心主义不突出;2.幼儿假设自己作为损人者的情绪预期与对故事中损人者的情绪预期之间存在明显差异,道德认知与道德情感脱节的现象在前者未有明显表现,却在后者中显现出来。

关键词幼儿 道德判断 情绪预期
学科领域发展心理学
1996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28期号:4页码:359-366
收录类别CSCD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CSCD记录号CSCD:29981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943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唐洪,方富熹. 关于幼儿对损人行为的道德判断及有关情绪预期的初步研究[J]. 心理学报,1996,28(4):359-366.
APA 唐洪,&方富熹.(1996).关于幼儿对损人行为的道德判断及有关情绪预期的初步研究.心理学报,28(4),359-366.
MLA 唐洪,et al."关于幼儿对损人行为的道德判断及有关情绪预期的初步研究".心理学报 28.4(1996):359-36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关于幼儿对损人行为的道德判断及有关情绪预(49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洪]的文章
[方富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洪]的文章
[方富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洪]的文章
[方富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关于幼儿对损人行为的道德判断及有关情绪预期的初步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