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行为特征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基因多态性关联的研究

摘要: 对109例冠心病患者同时进行A型行为测试及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基因I/D多态性的检测,结果表明:在冠心病组具有A型行为人群中,ACE基因DD多态表型及D等位基因频率的分布分别为53%和74%,与健康对照组中A型行为人群相比(21%,53%)差异具有显著性意义(P<0.001);在冠心病组具有B型行为人群中,ACE基因DD多态表型及D等位基因频率的分布分别为7%和34%,与健康对照组中B型行为人群相比(3%,32%)差异无显著性意义;携带ACE基因DD表型人群的CH因子分值显著高于其它基因表型人群的CH分值。冠心病组与对照组间,携带相同基因表型人群的A型行为因子分值无显著差异。提示:在冠心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A型行为对其的影响主要是通过争强好胜、怀有戒心或敌意、性情暴躁和缺乏耐心等行为特征来完成的,而ACE基因DD表型在此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关键词: 冠状动脉疾病 A型人格 肽基二肽酶A 基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