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设计的思维过程及其影响因素

摘要: 让10个具有不同知识背景和工作经验的被试独立完成一个假设的广告设计任务,要求在设计过程中大声报告他们所想到的内容。根据被试的口语报告,分析广告设计思维的基本过程,并探讨设计者的工作经验和知识背景对设计思维过程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1)广告设计活动可以看成是一种问题解决行为,设计要求规定了问题的初始状态和目标状态,设计就是经过一系列认知操作产生出符合设计要求的设计结果;(2)实际工作中的广告设计过程包括问题理解、整体策划以及方案构思等阶段,这种阶段性同样存在于个体的设计思维过程中;(3)由于工作经验和知识背景不同,不同被试的广告设计思维过程具有明显的差异,这些差异体现在使用规则、理解问题以及整体策划等方面。

关键词: 广告设计 问题解决 口语报告法 设计思维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