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设计专家的任务理解过程

Abstract: 本研究以广告设计任务为实验作业,采用引导式问卷访谈了49名被试,比较广告设计专家、新手与生手的任务理解过程,研究专家对任务理解的特征。结果表明:(1)广告设计专家问题表征的结构包括信息提取、先期经验、算子和算子约束,这些要素之间存在着依次递进和相互制约的关系;(2)专家在任务理解过程中更注重从问题陈述中提取关键信息,其先期经验更多地体现设计对象的具体的、可操作的特征;(3)广告设计规则(算子约束)可能在专家头脑中已经内,化专家选择算子时对各种具体约束的考虑已趋于自动化。

Keyword: 问题表征 任务理解过程 广告设计专家; Subject Area认知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