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部件信息数据库的建立──部件和部件组合频率的统计分析
韩布新
摘要

用FoxBASE语言统计了6763个基本汉字集合中的部件和部件组合的频度信息,建立了“部件数据库”和“部件组合数据库”。前者包含567个部件;后者包含汉字中实际存在的7583个两部件组合。统计结果表明部件和部件组合均呈偏态分布,绝大多数的频率很低。这两个数据库不仅可应用于研究汉字认知中整体和局部的关系、汉字的学习和记忆,而且也可供汉字学的定量研究、中文信息的计算机处理研究参考。

关键词部件 部件组合 组字次数 频率 数据库。
学科领域心理语言学
199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26期号:2页码:147-152
收录类别CSCD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CSCD记录号CSCD:25078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8[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9456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布新. 汉字部件信息数据库的建立──部件和部件组合频率的统计分析[J]. 心理学报,1994,26(2):147-152.
APA 韩布新.(1994).汉字部件信息数据库的建立──部件和部件组合频率的统计分析.心理学报,26(2),147-152.
MLA 韩布新."汉字部件信息数据库的建立──部件和部件组合频率的统计分析".心理学报 26.2(1994):147-1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汉字部件信息数据库的建立_部件和部件组合(38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布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布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布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汉字部件信息数据库的建立_部件和部件组合频率的统计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