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水平与成年人记忆年龄差异关系的初步研究
吴志平; 许淑莲
摘要

青年与老年被试在分心与非分心条件下进行了指向记忆和逻辑故事回忆作业,同时记录了心率、指端血容和皮电等外周植物神经系统指标,以探讨成年人记忆的年龄差异与唤醒水平的关系。结果看到老年组记忆成绩明显低于青年组,同时在非分心作业时老年组血容变化率与记忆成绩明显相关,支持老年人认知成绩较差的原因是由于唤醒水平过低的假说。但在分心条件下老年组唤醒水平高于非分心条件,表明老年人唤醒水平高低可能随作业的复杂程度而变化。

关键词记忆 年龄差异 植物神经系统反应性 唤醒水平
学科领域老年心理学
199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26期号:2页码:195-198
收录类别CSCD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CSCD记录号CSCD:25078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9480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志平,许淑莲. 唤醒水平与成年人记忆年龄差异关系的初步研究[J]. 心理学报,1994,26(2):195-198.
APA 吴志平,&许淑莲.(1994).唤醒水平与成年人记忆年龄差异关系的初步研究.心理学报,26(2),195-198.
MLA 吴志平,et al."唤醒水平与成年人记忆年龄差异关系的初步研究".心理学报 26.2(1994):195-19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唤醒水平与成年人记忆年龄差异关系的初步研(235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志平]的文章
[许淑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志平]的文章
[许淑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志平]的文章
[许淑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唤醒水平与成年人记忆年龄差异关系的初步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