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造能力测验的结构分析——中德跨文化研究结果之一

Abstract: 正 导言自1988年起,在大众汽车公司基金会赞助下,中科院心理所与联邦德国慕尼黑大学教育心理研究所联合进行了一项中·德双方关于超智儿童技术创造能力的跨文化心理研究。这一合作研究的目的是:1.探讨不同文化中“技术创造力”因子结构的异同;2.从一般能力水平和个性特点的角度考察如何预期不同文化下技术创造力成就;3.分析总结技术创造力的文化背景差异是怎样的。这一为期三年的追踪研究要采用双边一致的测验材料,故我们合作研究的结果之一是引进德方编制的技术创造能力测验。本文对该测验进行介绍。以往的研究已经证明,创造力的表现受非认知因素影响,涉及多种行为表现范畴。某位受试的创

Subject Area心理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