绞股蓝对脑梗塞后病人脑功能障碍的改善作用

Abstract: 目的:探讨绞股蓝对脑梗塞病人脑功能的改善作用。方法:在76例被试中,随机以32例脑梗塞患者服用绞股蓝(a组),21例脑梗塞患者服用脑复康(b组),23例匹配的正常老年人服用绞服蓝(c组),三组均服药12周;用CMS、WMS、HRB-RC作为观察疗效的指标。结果:(1)a组及c组在服用绞股蓝12周后,其记忆各分测验成绩及记忆商均升高,并优于b组。a组经服绞股蓝后,记忆力改善并接近正常老年人。(2)a组服用绞股蓝后神经心理测验成绩优于b组,尤其是范畴测验成绩更好,并且a组神经心理功能接近于正常老年人的水平。结论:绞股蓝能较好地改善脑梗塞患者的脑功能。这对于脑梗塞后认知功能的恢复、痴呆的预防和治疗都有价值。

Keyword: 绞股蓝 脑功能 脑梗塞; Subject Area医学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