绞股蓝治疗脑梗塞后脑功能障碍的诱发电位研究

Abstract: 目的采用视觉诱发电位(PRVEP)研究绞股蓝对脑梗塞病人脑功能障碍的改善作用。方法32例脑梗塞患者(A组)及正常老年人(C组)服用绞股蓝,并设立脑复康治疗组(B组)作为对照,三组均服药12周;其中有18例脑梗塞患者服用绞股蓝24周;服药前、后分别测查PRVEP的潜伏期、波幅、主波群形态和各波出现率等指标。结果A、C组被试在服用绞股蓝后,PRVEP主波群形态变陡,各波出现率增多,尤其晚成分N3、P4、N4波改善明显,C组晚成分波潜伏期缩短。服用绞股蓝24用较12周对改善PRVEP更明显。结论绞股蓝可明显改善脑梗塞病人的脑功能障碍,这为临床上治疗脑梗塞后认知功能障碍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Keyword: 绞股蓝 脑功能 脑梗塞 PRVEP; Subject Area医学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