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法边界的韵律学表现

摘要: 本文研究朗读语句中不同等级的句法边界与附近音节的韵律学参数和边界处停顿时长之间的系统关系。结果看到;边界前音节的时域和频域参数随边界等级的系统变化.在时域,边界前音节的时长和停顿之和随边界等级提高几乎是线性增长;边界前音节时长随边界等级的变化是双向的,在短语边界处达到最大;停顿在大的句法边界处增长很快;在音节内部辅音时长和能量峰值的归一化位置也随边界等级有系统变化.在频域,边界前音节基频均值陆边界等级提高而下降,音域逐渐收缩.这些结果将为连续言语合成、识别和理解系统中处理语句句法结构和语音的关系提供实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