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感觉通路ERP注意成分的研究

摘要: 采用提高了非注意纯度的“跨通路延迟反应”实验模式,研究跨通路注意的事件相关电位(ERP)成分,以注意ERP减去非注意ERP的早期差异负波(Nd1)为主要分析对象。被试者为12名青年正常人。结果发现:①听觉偏差刺激、视觉标准与偏差刺激皆在其特异性感觉区域的头皮部位,观察到注意引起N1波幅增大的现象。Nd1的起始时间与注意N1相同,而早于非注意N1,支持注意的早期选择学说;②听觉与视觉偏差刺激产生的Nd1最大峰分布在它们各自的初级感觉投射区,而标准刺激诱发的Nd1最大峰却分布于额部,表明跨通路选择性注意对偏差刺激的加工部位主要是通路特异性的,而对标准刺激的加工部位则主要是通路上的。作者据此针对选择性注意中长期争论问题进一步提出,注意的选择性发生时程的早晚可因刺激条件而异,信息过滤器的位置具有可塑性。

关键词: 事件相关电位(ERP) 差异负波(Nd) 加工负波(PN) 选择性注意 跨通路延迟反应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