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通路识别汉字形音的偏差相关成分研究
罗跃嘉; 魏景汉
摘要

采用提高非注意纯度的“跨通路延迟反应”实验范式,研究汉字形音识别的跨通路注意事件相关电位(ERP),以偏差刺激ERP减去标准刺激ERP的早期偏差相关负波(DRN1)为主要分析对象。以15名正常青年为被试。结果发现:无论注意与否及何种刺激,听觉N1最大峰均位于额中央部,而视觉N1最大峰位于两侧枕部与颠后部,具有明显的通路差异性。在本实验条件下,听觉与视觉通路的DRN1与失匹配负波(MMN)在许多性质上相似,反映着对汉字形音识别的自动加工。根据波幅及其头皮分布特点,注意条件下的N350很可能是N200与N400的重叠,并主要表现出N400的特点;而非注意条件下的N350则可能是N200。N350的属性因条件而异,表明ERP成分反映的大脑加工机制具有可塑性。

关键词事件相关电位(ERP) 偏差相关成分(DRC) 选择性注意 汉字 “跨通路廷迟反应”范式
学科领域认知神经科学
1997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29期号:4页码:400-408
收录类别CSCD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CSCD记录号CSCD:40162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9521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罗跃嘉,魏景汉. 跨通路识别汉字形音的偏差相关成分研究[J]. 心理学报,1997,29(4):400-408.
APA 罗跃嘉,&魏景汉.(1997).跨通路识别汉字形音的偏差相关成分研究.心理学报,29(4),400-408.
MLA 罗跃嘉,et al."跨通路识别汉字形音的偏差相关成分研究".心理学报 29.4(1997):400-4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跨通路识别汉字形音的偏差相关成分研究.p(55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跃嘉]的文章
[魏景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跃嘉]的文章
[魏景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跃嘉]的文章
[魏景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跨通路识别汉字形音的偏差相关成分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