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的生活质量与自觉幸福度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摘要: 本文用三种量表评定了原科技和行政干部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自觉幸福度并探讨了其有关影响因素。结果表明:1.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及幸福度属中上水平;2.自觉健康状态对生活质量各指标均有明显影响,个人收入则与负性情感及生活质量有关。与幸福度关系不显著。3.外向分与幸福度、正性情感及生活质量明显正相关,与自觉健康也显著相关,而神经质分恰好相反,精神质与幸福度负相关。4.婚姻状况、文化群度、子女多少及年龄与生活质量有一定关系。5.各因素间有一定相互作用。

关键词: 生活质量 幸福度 正性情感 负性情感 EP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