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对性格的影响──追踪研究

Abstract: 用艾森克人格问卷(EPQ)和A型行为类型问卷对143名被试者进行了为期二年的追踪研究,其中65名坚持练气功者作为气功组,78名练气功不足二个月即中止练气功者作为对照组,结果表明尽管开始学练气功时气功组和对照组的EPQ和A型行为类型问卷的结果并无明显差别,但二年后气功组N分显著下降,E分升高,N分和E分与对照组均有显著差别,气功组二年后TH,CH和TH+CH分及A型行为类型者均有所下降,但与对照组的差别未达显著水平。上述结果表明练气功有助于性格中神经质维度的改善,并可使人趋于外倾,也可能对A型行为类型的改变有帮助。结果也表明们向A型行为类型者和内倾者可能对练好气功有不利影响。

Keyword: 气功 性格 行为类型 追踪研究; Subject Area人格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