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类型对应激反应影响的实验研究(自然应激源部分)

Abstract: 本实验以艾森克人格问卷(EPQ)为依据,测定了高、低神经质。内、外倾被试考试时尿内儿茶酚胺的分泌量,并用考试焦虑调查表(TAI)对被试在考试中的紧张程度及主观体验进行评估。结果表明,高神经质组在紧张性刺激条件下尿内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和多巴胺的分泌量均显著高于低神经质组;平静状态下高神经质组的去甲肾上腺素分泌量高于低神经质组;内倾组在紧张性刺激条件下,多巴胺的增加高于外倾组。另外,高神经质组的TAI分数显著高于低神经质组,内倾组高于外倾组。 上述结果提示,由于人格差异的存在,对同样的紧张性刺激可产生不同的认知评价和主观体验,并引起尿内儿茶酚胺反应的差别,高神经质组的应激反应大于低神经质组,内倾组的应激反应大于外倾组,而以高神经质的应激反应尤为显著。

Subject Area人格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