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杉碱甲对动物行为和脑皮层电图的影响
管林初; 陈双双; 崔秋耕; 陆维华; 唐希灿
摘要

石杉碱甲是我国首先从石杉科植物中提取出的一种新生物碱。它是胆碱酯酶抑制剂,它的作用和毒扁豆碱相似,但其毒性较小。本文观察了石杉碱甲对大鼠暗回避反应和家兔脑皮层电图的影响。其主要结果如下: 1 石杉碱甲可对抗东莨菪碱所致的记忆障碍,主要表现为石杉碱甲可使动物进入暗箱的潜伏期延长,并使暗回避反应的错误次数明显减少。 2.石杉碱甲能使家兔皮层区的脑电波均持续出现低振幅快波,并使海马区出现持续的且有规则的θ节律。脑皮层电图的结果表明,石杉碱甲和东莨菪碱相互不但有颉顽作用,而且,进一步证实了石杉碱甲对东莨菪碱的颉顽主要是通过中枢作用来调制的。

学科领域生理心理学/生物心理学
1991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期号4页码:404-411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158175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963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管林初,陈双双,崔秋耕,等. 石杉碱甲对动物行为和脑皮层电图的影响[J]. 心理学报,1991(4):404-411.
APA 管林初,陈双双,崔秋耕,陆维华,&唐希灿.(1991).石杉碱甲对动物行为和脑皮层电图的影响.心理学报(4),404-411.
MLA 管林初,et al."石杉碱甲对动物行为和脑皮层电图的影响".心理学报 .4(1991):404-4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石杉碱甲对动物行为和脑皮层电图的影响.p(48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管林初]的文章
[陈双双]的文章
[崔秋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管林初]的文章
[陈双双]的文章
[崔秋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管林初]的文章
[陈双双]的文章
[崔秋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石杉碱甲对动物行为和脑皮层电图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