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杉碱甲对动物行为和脑皮层电图的影响

摘要

石杉碱甲是我国首先从石杉科植物中提取出的一种新生物碱。它是胆碱酯酶抑制剂,它的作用和毒扁豆碱相似,但其毒性较小。本文观察了石杉碱甲对大鼠暗回避反应和家兔脑皮层电图的影响。其主要结果如下: 1 石杉碱甲可对抗东莨菪碱所致的记忆障碍,主要表现为石杉碱甲可使动物进入暗箱的潜伏期延长,并使暗回避反应的错误次数明显减少。 2.石杉碱甲能使家兔皮层区的脑电波均持续出现低振幅快波,并使海马区出现持续的且有规则的θ节律。脑皮层电图的结果表明,石杉碱甲和东莨菪碱相互不但有颉顽作用,而且,进一步证实了石杉碱甲对东莨菪碱的颉顽主要是通过中枢作用来调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