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剥夺及视剥夺学习后Jun样蛋白在雏鸡两侧半球中不同表达的研究

摘要

该实验利用免疫组化技术,在已有实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观察比较了左眼视剥夺及单眼学习后,Jun样蛋白在雏鸡两侧半球HV和LPO中表达的差异。实验结果表明:1.视剥夺2、24、48、72小时后观测到Jun样蛋白在左、右半球HV和LPO中的表达逐渐增高,并且于视剥夺48小时表达到达峰值。同时仅在视剥夺2小时后观测到两半球LPO中Jun样蛋白的表达存在差异,在其余各视剥夺时程中两侧半球的LPO、HV中Jun样蛋白的表达均无显著差异。2.视剥夺2小时和24小时后均在学习后70分钟组中观测到Jun样蛋白在左、右半球的HV和LPO中表达的显著升高,而在视剥夺2小时学习后10分钟只观测到左半球HV和LPO中Jun样蛋白表达的显著升高,在视剥夺24小时学习后10分钟中仅观测到左半球LPO中Jun样蛋白的显著升高。同时也仅在视剥夺2小时学习后10分钟观测到两侧半球HV、LPO中Jun样蛋白表达的显著性差异。3.无论单纯视剥夺组还是单眼学习组,各组同侧半球中LPOJun样蛋白的表达显著高于HV的Jun样蛋白的表达现象在视剥夺48小时后消失。

关键词: 雏鸡 Jun样蛋白 免疫组化技术 HV LPO 一次性味觉厌恶回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