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领域认知技巧的获得

Abstract: 本文详细讨论了在数学领域中认知技巧获得的过程,其中包括学生的早期数学知识的获得,数学问题解决技巧的获得,指出传统的数学教育存在的两个问题:(1)以正统的符号操作为教育基础,忽略了儿童已有的直观知识;(2)强调将常规的手段-目的分析作为有关的学习工具,加大了学生的认知负荷,针对这些问题介绍了几个通过改进教学方法促进数学认知技巧获得的实践经验,同时分析了认知技巧获得的社会背景,包括合作学习、情景定点学习和学徒学习。

Keyword: 数学领域 认知技巧 Subject Area教育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