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与认知成绩及年龄关系的研究

Abstract: 应用累加成绩──反应时曲线比较研究了青年组(20-29岁,50人)与老年组(60-69岁,50人)五项作业速度与成绩之间的关系,这五项作业是数字旋转、心算、符号数字、汉字数字和图形空间定位。结果表明:(1)老年组五项作业的累加成绩──反应时曲线均较青年组上升缓慢,表明老年组需要较长的反应时,便可获得与青年人相当的累加成绩得分;(2)老年组累加成绩──反应时曲线上升的快慢还与作业的性质及难度有一定关系。上述结果说明,在所研究作业的难度范围内,速度减慢是老年人获得与青年人相当成绩的保证因素,支持关于速度可能是在年龄与成绩之间起一种调节作用的观点。

Keyword: 速度 认知成绩 年龄 Subject Area老年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