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觉基础研究的若干问题展望(2)

Abstract<正> 三、心理声学 当前心理声学研究的主要趋向是从以往纯音听觉的单因素研究转向具有频谱时间表征的复合声的多维研究。这个转变和生理声学的发展情况恰成有趣的对比。如上节所述,生理声学的近期进展是对Helmholtz为代表的传统耳蜗观念的突破。与此相反,心理声学的前进却不能不回到Helmholtz在其名著“乐音感觉:音乐理论的生理学基础”一书中提出的一个基本课题,即对音乐、言语这类复合声的知觉。自然,这并不是说心理声学应该迳直去研究音乐和言语,去取代音乐声学和言语声学。在

Subject Area心理语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