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力正常人与聋人短时记忆的比较研究

Abstract: 以视觉系列呈现,自由回忆的方法比较了听力正常人与聋人对分别被强化的厂类相似性汉语字表的短时记忆获得量。从总的平均获得量来看,两组结果没有显著差异,而从每一编码维量在短时记忆的加工过程中的作用来看,两组被试都显示出了形、义两维编码维量的作用最强,而音码的作用相对比较弱。两组被试也都显示出了明显的系列位置效应,但聋人组的次级记忆容量明显地低于听力正常组,而初级记忆容量两组没有显著差异。并对可能的机制进行了讨论。

Keyword: 音码、形码、义码 系列位置效应 初级记忆和次级记忆; Subject Area认知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