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国家军事飞行员选拔技术

摘要: 军事飞行员选拔可查的历史距今已有八十年,其中三项主要的选拔原则及三种主要的选飞测量方法贯穿于始终。每一测量方法与研究内容都因时代背景特点、技术水平和战略需要、各国的经济实力的不同而有所变化。就选拔的理论原则而言,长期以来,智力一直是作为预测飞行绩效的信度、效度均很稳定的心理指标;最近的将来,在性格、人格特征及动作操作协调性方面极可能有新的理论突破。从测量的方法来看,纸笔测验长期以来一直作为选飞的主要测试形式,而现今,它逐渐让位于由微机支持的心理仪器检测。新问世的电脑化选飞测试具有测试环境逼真、生动的优势,必将成为选飞测验有史以来最有效的测量方式。

关键词: 飞行员选拔技术 纸笔测量 仪器测量 人格测量 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