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心理免疫学研究进展述评

朱新秤; 邹从清

摘要<正>心理免疫学(简称PNI)是研究心理与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之间相互关系的一门科学.心理免疫学的研究分为动物心理免疫学和人类心理免疫学,本文仅限于人类心理免疫学的研究.人类心理免疫的研究注重人的行为、心理特征和状态对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的影响,其重点是确定人的心理特征和心理状态与免疫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和联系,弄清楚这种联系的生理和行为的通道,以及心理变化如何引起免疫系统变化而导致免疫调节的疾病在易感性方面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