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爱度多级估量模糊集模型评价心理治疗效果

摘要: 目的:对7级“喜爱度”自然语言进行赋值,建立其模糊评判的数学模型,为临床心理治疗效果评价的自然语言数量化研究提供科学计算方法,方法;采用区间模糊统计方法,被试为161名军医大学男性本科和大专学生.结果:该7级语义量词均对应一个模糊子集合及相应的隶属函数,其量表值有着严格序关系,间距呈非等距分布,肯定性量词的模糊度大于否定性量词;根据该7级量表值及主、次量词建立了“喜爱度”量词集的多级估量模糊集模型.结论:低文化程度者对语词“量”的属性认知较高,7级“喜爱度”多级估量模糊集模型为临床心理治疗效果评价提供了有效的工具.

关键词: 语义赋值 多级估量法 喜爱度 心理治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