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练功对中老年人记忆的影响

Abstract: 本文对中老年气功组和对照组在分心与非分心条件下的指向记忆和逻辑故事回忆等进行了研究,并比较了在一次练功(或休息)前后的记忆成绩,以及心率、皮电和血容等植物神经系统生理指标的变化。结果表明,练功前中老年气功组与对照组记忆成绩无明显差异,但在练功后气功组记忆成绩提高的幅度明显大于对照组,故事意义分的相对分心消耗值也有所降低,说明一次练功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记忆功能。结果还表明,气功组练功后血容及其变化率增大,提示练功可能提高植物神经系统的反应性。

Keyword: 中老年 气功 记忆 分心; Subject Area认知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