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实验性的汉语篇章理解系统

摘要: 本系统从世界现象的组成和人类的记忆结构特点出发,结合汉语的具体情况,从意义分析的角度将汉语的词汇分为描述性的词、过程性的词、辅助性的词三类。这三类词分别描述了世界现象中的事实、事件以及语言本身所具有的特性。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汉语的篇章理解所依赖的知识表示和知识组织形式,即:以事实-事件网络为基本结构的记忆模型。通过这个模型建立了汉语篇章理解系统的知识库,以及与之相应的加工和管理机制。系统对汉语篇章的分析是以词为引导进行的。汉语的词直接对应于事实-事件网络中的节点和辅助词表中的词项。这些节点和词项综合了语法的、语义的、语用的知识,并且能根据处理的需要及时地为分析过程提供预期。本系统通过阅读,对自己的知识库进行动态的自我管理。在阅读了有关七种鸟类的汉语故事之后,系统能够学习到有关鸟类的一些新概念,并能回答相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