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的统计方法和研究思路——结构方程建模述评

Abstract: 结构方程建模(SEM)是一种新的统计方法和研究思路,近年来在心理学和社会科学领域的应用日益增多。本文在非数学化的基础上,结合心理学研究实例介绍了SEM的渊源、发展、基本概念、分析过程以及相应的计算机统计软件LI-SREL。本文认为SEM有四大优点:①引进潜变量使研究更为深入,②遵循一般线性模式进行验证型分析,使研究更有意义,③妥善处理多变量间的复杂关系,④模型具有参数不变性。SEM应该引起国内心理学界的重视。

Keyword: 结构方程建模 统计方法 LISREL 心理学研究; Subject Area心理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