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觉经验对汉学字形知觉整体性的影响
朱晓平; 喻柏林; 沈烈敏
摘要项实验通过部件识别法探讨了知觉经验对字形知觉整体性的影响。实验一要求三组不同发展水平的被试命名单独呈现的部件字,结果证实了本实验所用的各组部件字之间的识别难度均等和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字识别技能明显不如小学六年级和大学学生。实验二使大学生在三种字度和两种字频条件下,分别进行单、双部件的命名,主要得到非字中的部件命名反应时快于假字,后者又快于真字的“字劣效应”以及在真、假字组中的“左右”或“上下”的“部位效应”,但未发现字频对部件命名的效应。实验三比较了三组不同年级被试的部件命名作业,发现小六和小三学生在真、假字中的部件命名反应时无明显差异,而大学生较明显,说明前者受字形整体知觉的影响比后者小。这
学科领域心理语言学
1992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应用心理学
ISSN1006-6020
卷号7期号:4页码:14-24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9787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晓平,喻柏林,沈烈敏. 知觉经验对汉学字形知觉整体性的影响[J]. 应用心理学,1992,7(4):14-24.
APA 朱晓平,喻柏林,&沈烈敏.(1992).知觉经验对汉学字形知觉整体性的影响.应用心理学,7(4),14-24.
MLA 朱晓平,et al."知觉经验对汉学字形知觉整体性的影响".应用心理学 7.4(1992):14-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知觉经验对汉学字形知觉整体性的影响 (1(743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晓平]的文章
[喻柏林]的文章
[沈烈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晓平]的文章
[喻柏林]的文章
[沈烈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晓平]的文章
[喻柏林]的文章
[沈烈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知觉经验对汉学字形知觉整体性的影响 (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