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相关电位在药物依赖研究及临床实践中的应用

李雪冰; 罗跃嘉

Abstract<正>人类滥用药物的现象由来已久,从本世纪70年代开始,药物滥用问题逐渐蔓延加剧,而今已演变为人类社会的一项严重公害。药物滥用的核心问题是药物依赖性,药物依赖性是指药物与机体相互作用后所导致的一种精神状态,有时也包括某些身体状态等,它表现出一种强迫要连续或定期应用药物的行为及其它反应等。国内、外学者从流行病学、细胞免疫功能、外周神经递质改变及心理健康等方面对药物依赖性的危害进行了探讨,迫切希望了解依赖性药物的成瘾机制。脑成像及电生理技术被广泛地应用于该领域,其中事件相关电位(event related potentials, ERPs)由于其时间分辨率可达毫秒级,并且具有实时性及无创性等优点,于70年代起,就已经在酒精中毒的实验室及临床研究中取得了显著成果;到了80年代后,该技术又被逐步推广到涉及...

Subject Area医学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