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6 岁儿童直接推理能力及策略的实验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An Experiment on the Direct Inference Ability and Strategies of 4 ~ 6 Year-old Children

Abstract: 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研究方法 ,对 4~ 6岁儿童的直接推理能力进行了实验研究 ,结果表明 :(1)学前儿童萌发了语言条件下的直接推理能力 ,但年龄发展效应并不明显 ;(2 )对于学前儿童而言 ,否定前提下的直接推理并不比肯定前提下的难。但是 ,如果进行了反义词的转换 ,同样的任务 ,却增加了肯定前提下直接推理的任务难度 ,而对否定前提下的直接堆理没有影响 ;(3)学前儿童在直接推理时多种策略并存。随着年龄的增长 ,有效策略的生成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 ,但有效策略的使用能力并没有与有效策略的生成能力同步发展 ,而是表现为落后的趋势。

Keyword: 儿童 直接推理 肯定前提 否定前提 策略; Subject Area发展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