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策略在癌症患者心理干预中的中介作用

Alternative Title: The Mediating Effects of the Coping Styles and Related Factors on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in Cancer Patients

Abstract: 目的:探讨在对癌症患者实施心理干预过程中应对策略及其相关因素的中介作用.方法:运用病例对照实验设计,对实验组病人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心理干预,选用疾病应对问卷作为主要测查工具,采用多因素综合分析统计方法,对120名住院化疗病人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干预组病人在干预后较多运用主动认知和主动行为策略,较少运用回避方法,对照组则变化不大;干预后病人情绪状态、功能状况以及生活质量的改善与所采用的应对方法有一定关系: 与主动认知应对方法呈正相关,与回避性应对方法呈负相关,与主动行为应对方法则关系不明显.结论:应对策略及其相关因素在癌症患者心理干预中起一定的中介作用.

Keyword: 应对策略 心理行为干预 癌症患者; Subject Area医学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