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神经科学等基础研究将获得优先资助

3月10日,NSF执行主任Cora Marrett博士向NSF委员会介绍奥巴马政府2015财年预算申请。

NSF 2015财年计划为多个方向基础研究、工程和教育等领域提供总计73 亿美元资助。另外,在奥巴马预算中提到的一个名为“机会、增长和安全倡议”(Opportunity, Growth, and Security Initiative,提出要增加教育、制造业和职业培训计划方面的开支,这笔开支将通过堵塞某些税收漏洞以及从国防和非国防开支中削减560亿美元来负担)的新提案将支持NSF优先发展气候变化、能源、先进制造业、神经科学及人力资本发展(human capital development)。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基础研究方面的支出一直很低,在2012和2013年只有4.8%,发达国家为10-25%(见下图)。今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李克强总理重申科学创新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性。中央计划今年为科技领域投入436亿美元 ,较去年增加8.9%(略低于整体预算增幅9.3%)。包括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新药创制以及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16个重大专项获得的资助力度最大(总计81亿美元) 。基础研究支出将增加12.5%,达到6.6 亿美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将获资 31 亿美元。基金委主任杨卫表示,生物多样性、空气污染、超级计算机、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科学装备等领域将受到重点支持。重大新药创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等2个重大专项将获得4.88亿美元资助 。

科技部计划将全部预算81亿美元中的8%用于基础研究,其中 2.11 亿美元用于6个重大科学项目如纳米技术、量子物理、干细胞与蛋白质科学,另外11 亿美元 用于发展关键技术。